close
昨晚在整理行李時,其實還是有點緊張。雖然這次旅行是早就決定好的事,但還是感到些許不安,畢竟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在外流浪那麼多天過。為了怕在陌生的環境裡會臨時找不到地方住,連睡袋跟帳篷都帶了,單獨露宿荒郊野外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會不會遇上什麼怪東西?我真的能辦到嗎?種種疑問浮上心頭。

然而在出發這天的早晨,心情卻是格外地平靜。就像是個已經旅行多年的老手般,把行李搬上摩托車,然後發動,準備出發。

昨天的緊張感,或許是來自於要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吧。矛盾的是,那卻是我急於想要逃離的。

好在這天心理的狀況十分不錯,否則再不走,可能真的就走不了了。

(出發時在車庫之前的留影)

今天的第一站,是我家對面馬路上的「連城早餐」。因為自己幾乎天天吃,這味道是再熟悉不過了,有穩定心情的作用。 

(豆漿10$蛋餅15$蘿蔔糕25$和從家裡帶出來的雞精)

(出發時先記錄旅行開始的里程數) 

終於,我出發了。

一邊騎著車,邊想著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從「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的切.格瓦拉,到「不去會死」的石田裕輔、「深夜特急」的澤木耕太郎,甚至是國片「練習曲」,還有無數網友們在部落格裡分享的環島經驗,都是讓我下定決心一個人騎車環島的最大信心來源。透過墨鏡看著八月的驕陽,我想要不是他們,現在的我應該還窩在冷氣房裡吧。雖然旅程的一開始,還是走著北台灣我所熟悉的路,但此刻卻有種如夢似幻的的不真實感。 

因為,我是在環島呀! 

雙輪下已不是充滿二氧化碳的無聊道路,而是旅程風景的一部分。原來換成旅人的觀點,台北的道路也可以很美麗。也許,過去的自己總是太急著往前、太急著到達目的地了。 

(順著台三線往桃園前進) 

從中和開始,行經土城、樹林、三峽,漸漸接近台北與桃園的交界,路上車輛越來越少,後來竟然只剩我一台摩托車而已。忽然之間,我似乎騎到了一段以前從來沒走過的山路。兩旁山壁滿佈的樹林阻絕炙熱的陽光,迎面而來的是夏日山區獨有的徐徐涼風,我雙手展開,盡情享受這天地間僅我一人的一刻。 

「我自由了!」我這麼在心裡吶喊著。 

城市裡的一切已與我無關,也不用因為怕回去時太晚而限制行程,總之,現在只要一直前進就對了。 

(自由的一刻) 

山路結束後,正式進入桃園境內。半路看到有店面在賣小雞,印象中這是只有在我小學放學途中才會看到的景象,而且那還是路邊攤呢,真有意思。 

(賣小雞的店)

(被關在籠子裡的可愛小雞) 

今天的第二站,是大溪鎮著名的桃園老街。其實桃園老街有好幾條,不過都在同一個區域之內,我決定先從店家較多的「和平老街」開始。 
(和平老街入口處)

這裡的特色在於,大部分的店面都保留了巴洛克式的牌樓型式,且每一間都有各自的獨特設計。
 
(雕工十分細緻,且這家店的名稱還是英文,在當時應該算很時髦的建築) 

(松茂茶棧,看來建造當時的橫書漢字還是從右邊開始讀的) 
 
(這間是彩色的) 

(再生藥房) 

(這間也很特別,兩側各十一顆圓珠不知有什麼涵義) 

(和平老街一景) 
 
(鄰長家,瞧那門鎖…)

(各具特色的牌樓們)

(里長嬤的碗粿) 

(這間就是有名的萬里香豆干) 

(黃日香豆干,和萬里香在爭大溪豆干始祖之名) 

背著大背包逛街實在是很辛苦,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已讓我滿身大汗。這時決定來點涼的,一間招牌醒目的小店吸引了我的目光。 

(蜂蜜黑心肝) 

據說是由數種中藥煉製而成,果然口感順暢,喝了十分退火。顧店的小姐也很親切,知道我是一個人在環島後聊了很多關於行程規劃的事,還不厭其煩地介紹大溪當地的特色等等,在旅行的一開始就遇到友善的人真的很開心。她還說她們的產品馬可先生雜糧麵包也有在賣,啊咧?我還以為這是當地特產呢。 

(喝了壞人會變好人的黑心肝茶) 

離開和平老街,繼續去大溪鎮其他老街閒晃,看到更多具特色的老建築。 

(租鐵馬的店) 

(古色古香的水井) 

(大溪鎮的燦坤,標準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這是當地我看到最大間的老房子,現在已經完全荒廢了) 

(側面)  

(頹圮的正門) 

(矗立在三岔路口上的教會,非常有氣勢) 

(圖書館旁令人驚艷的日式房舍) 

(正門)

(入口處) 
 
結束老街的洗禮後,準備往北橫公路前進。沿途還是看到了不少特別的景致。 

(不知名的漂亮橋樑) 

(「大溪帝美術館」,這名子取的真好呀) 

(賣台灣犬的招牌。我只聽說日據時期有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高砂義勇軍,沒想到還有高砂犬呢)  

(快熱死我了,不過北橫公路快到啦)

(沿路會經過慈湖陵寢)

(終於到北橫了!)

(百吉隧道內一景,這時已經練成一手騎車另一手拍照的神技了XD) 

(隧道出口) 

(賣獨角仙的店耶,第一次看到) 

下一站是位於三民村的蝙蝠洞,從入口處的塑像大概可以知道這是原住民的地盤。 

(三民村入口處) 

從三民村入口到蝙蝠洞大概還有四公里的路程。 

(蝙蝠洞入口) 

(接下來必須步行才能抵達,我只好無奈地背起我的大背包) 

(解說牌。啊咧?意思就是蝙蝠已經被吃光了嗎?) 

(步道途中的小溪)   

(頗具日式風味的木造拱形小橋)

(這就是傳說中的蝙蝠洞啦)

到了蝙蝠洞後,可以發現不少遊客在烤肉和戲水。因為陽光照不進來,這裡的溪水跟冰過的沒兩樣,對疲累又悶熱的我來說簡直是上天的恩賜啊。

(戲水的遊客們。在大熱天跳進冰涼的溪水裡一定超痛快的)

(規劃完善的步道)

用蝙蝠洞的溪水洗把臉後果真是神清氣爽,繼續往下一景點前進。半路上看到了一間狀似車庫的水泥建築,裡頭充滿亂七八糟的塗鴉。雖然它的美感,和台灣目前越來越多的街頭噴漆藝術無法相提並論,然而看到「某某某的黑暗堡壘」這幾個字時,卻令我感觸良多。每個少年在成長時,似乎都會在放學途中找個屬於自己「秘密基地」之類的地方,於是這就成了大家固定玩耍、並約好絕對不能跟大人講的場所。當然囉,這種蠢事我自己也做過,只是早已忘了當年的秘密基地在何處。如果將來我也有了下一代,如果不幸地他必需和我一起在都市裡生活,擁擠的城市裡是否能有讓他找到一個秘密基地的空間?

(某人的黑暗堡壘)

正準備回到北橫公路時,偶然瞥見一座木製的路標。

(很有原住民風的路標)

仔細一看,發現前方不遠處有一座建於1953年的老教堂,好像很有意思,去瞧瞧吧!

(解說牌)

不到三分鐘的路程,遠遠就可以看到原住民的瞭望台和狀似教堂的建築物。

(從馬路上就可以看到的教堂)

從路邊到教堂門口需要走一小段路。當抵達矗立於翠綠草地上的基國派老教堂時,不禁為它的獨特美感感到讚嘆。雖然規模不大,但石造建築的形式、入口處的優美弧線,精緻而古樸地散發出一種神聖的氣氛。看了教堂內部的相關簡介,才知道當年興建時,所有原石建材都是由當地泰雅族人在交通不變的年代,透過分工合作的方式,從遠處的溪谷利用傳統力挑運過來的。美麗建築背後的故事,更是令人動容。

(基國派老教堂)

(正面入口處)

(側面再一張,門口有位可愛的泰雅族小女孩)

(教堂旁的瞭望台)

告別老教堂,繼續從北橫公路前進。進入商圈之前路邊有間招牌字體十分滑稽的小山豬攤。

(小~山~豬~XD)

(這隻小山豬好像快熱死了,一直喘氣)

到了北橫商圈後,可以看到許多販賣當地特產的店家,像是原住民風味餐和農產品等等。這時剛好是正午,悶熱的天氣讓人完全沒胃口,聽說七八月正好是水蜜桃的產季,來杯水蜜桃冰沙消消暑吧。

(賣冰沙的是位可愛妹妹,不過老闆娘卻在旁邊虎視眈眈地一直觀察,我看起來像是會亂搭訕的人嗎Orz)

喝了一口現打的水蜜桃冰沙,呼~真讚!果然在產地現打現做的冰沙就是不一樣,超~甜。對熱昏頭的我來說簡直是一道清流啊,為了往後的開銷著想,就把它當作是今天的午餐囉。

(美味的水蜜桃冰沙,40$)

看了一下招牌,原來這裡的水蜜桃來自高義果園。

(拉拉山高義果園)

高義是桃園的一個鄉,但這個名子對賭神迷和批踢踢鄉民來說實在是很敏感,因為大家一定會接著說…

(高義!你他媽雜碎!XD)

北橫沿途可以見到不少溪谷美景,值得駐足好好欣賞。

(溪流與山景)

(寬廣的大漢溪)

(復興橋)

(從復興橋遠眺溪谷)

(羅浮橋)

(關於復興橋歷史的解說牌)

(復興橋全景)

(頗有特色的教堂)

因為自己的學生生涯分別待過基隆、台北和桃園的學校,所以北台灣實在是太熟啦,一些景點要去的話平日也不是沒機會,這次的環島之旅桃園以北暫時不列入行程計劃,決定今天以內直接殺去新竹,往羅馬公路前進。

(北橫與羅馬公路交叉點)

(羅馬公路的醒目招牌,為什麼會取這麼具異國風情的名子呢?)

(原來是因為連接「羅浮」和「馬武督」呀XD)

羅馬公路沿途車輛稀少,跑起來輕鬆愉快,還有不少零星散佈的山地原住民部落。

(某部落裡蠻漂亮的木造教堂)

(教堂正門,我好像不小心入鏡了)

在羅馬公路的後半,有一段十分令人驚豔的溪谷美景。週遭完全看不到任何建築物和店家,也許就是因為沒有被開發的緣故,清澈碧綠的溪流和山林相映生輝,不禁讓人讚嘆原來北台灣也有如此保存完善的自然景色。

(溪谷一景)

(是不是有一點山水畫的感覺呢?)

(瞧那碧綠色的溪水,真是感動)

(渾然天成的美景)

我在羅馬公路上一邊悠哉地前進,一邊享受夏日午後的森林浴。這時右手邊出現一個招牌寫著「高遶竹林浴步道」,還是第一次聽到竹林浴呢,去體驗看看吧。

(竹林浴步道招牌,由於所處位置的關係,車速太快的話容易錯過)

進入步道需要收費。收費員看得出來是位原住民阿姨,當他知道我要進去看看時露出驚訝的神色,可能因為我是個年輕人,而且又獨自一人的緣故吧。我問她裡頭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她面帶笑容一派輕鬆的說:「了不起就遇到幾條蛇吧!」。蛇!本人最討厭的動物就是蛇啊!而且既然是竹林,該不會讓我遇到啥赤尾青竹絲之類的吧(T_T),不過都已經說想要參觀了,只好硬著頭皮進去。

(步道入口的布條,果然是原住民部落的在地觀光產業,收費50$)

(入口處)

步道沿著一條小溪搭建而成,位置是在深山裡,溪水不用說當然是乾淨清澈,兩旁滿滿的竹子隨著微風嘎嘎作響,竹林裡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又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步道旁的小溪)

(半路遇到的帥氣大螳螂)

狹窄的步道有些地方僅容一人通過,而且路上不少大石塊和突起的樹根,感覺像在爬山一樣,來這裡最好還是穿布鞋,當時因為不清楚狀況,穿著夾腳海灘鞋就進來了,走起來還有點吃力呢(囧)。

(滿佈石塊的步道)

走著走著,在步道上突然遇到一條超大隻的山蚯蚓,把我嚇的差點沒跳起來,還以為真的遇到蛇了(PS:相簿裡有放牠的照片,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很噁...)。

(竹子搭建的小橋)

(我和小橋,看得出來橋有多窄吧)

走著走著又見到一幅駭人的光景,一隻死在步道中間的禽類。先不去想牠到底是怎麼死的,就我所知好像有的原住民族習俗認為動物死屍是不吉利的象徵,在由原住民所維護的步道裡看到這種東西實在是讓人覺得一整個不對勁。環島才第一天而已呢,而且我又穿著短褲拖鞋走在可能有蛇出沒的竹林裡,一路上更是沒遇到半個人影,已經被嚇了兩次的我決定還是掉頭為妙(PS:還是一樣,對屍體照有興趣的請自行去相簿裡找吧...~"~)。

回程時午後的陽光從竹林間竄進來,剛才經過的竹橋閃耀著光輝,看到這幅景象心情平靜許多。

(陽光下的竹橋)

回到入口處,和收費的阿姨提到被嚇跑的事。原本想說阿姨連蛇都不怕了,還以為會被笑,沒想到她也是嚇了一跳,還抱歉地說會趕快找人去處理掉。我想這條路既然要收費,平常應該還是有人在維護的,只是不小心疏忽了而已。下次還有機會來的話,一定要把它走完全程。

羅馬公路的後半段就是馬武督部落,離新竹縣境也不遠了。路標上寫著我看不懂的拼音文字,這時深刻地有種遠離都市文明的感覺。沿途陸續出現一些奇妙的景象。

(寫著拼音文字的路標)

(…老闆,你的「吉屋」裡面也稍微整理一下吧…)

(看起來很古老的石橋,橋下有人在洗衣服呢)

(佔地廣大的漂亮別墅,可惜高聳的圍牆讓人無法一窺全貌)

(結束山路來到平地,看到不少人在小河邊悠閒地垂釣著)

(哇塞原來有人專門在做結離婚證人)

(我真的是都市小孩,原來賣小雞不稀奇,小鴨小鵝都有人賣)

(這家店的店名英文叫做…)

(隨著夕陽漸漸西落,終於到達新竹境內了)

下一景點是新竹的義民廟。義民廟的由來是清朝的林爽文事變,為客家族群的信仰中心。義民信仰是我不太了解的台灣文化之一,所以專程來看看。就建築形式而言,似乎和台灣其他族群的廟宇並無太大的差異,不過廟裡所供奉的神明「三山國王」卻是第一次見到。這時撥了通電話請教長輩關於三山國王的典故,好像也不是很清楚,只好等回去時再找資料囉。

(義民廟)

在義民廟的側門上可以看到像是春聯的字句,內容為「天賦自由」、「人歌平等」,頗值玩味。一直以為傳統信仰主要是用來祈求風調雨順、六畜興旺和家人平安之類的,但這裡卻透露出濃厚的人權思想。橫批的「義氣凌雲」四字也很有氣勢。

(義民廟側門)

繞了一段遠路,來到湖口老街。這裡的建築也是採巴洛克風的牌樓樣式,和桃園大溪老街比起來各店家間較少獨自的特色,使得整體街景十分整齊劃一。

(湖口老街)

到達時大概是晚上八點左右,但大部分的店家都已經關門休息。人煙稀少的老街上亮著鵝黃色的路燈,靜謐的氣氛讓人感覺彷彿回到了六○年代。除了在人聲鼎沸的白天沿途吃著小攤販外,我似乎又多了一種欣賞老街之美的方式。

(懸吊在街道間的燈籠,簡單卻有畫龍點睛之效)

(如果少了那幾台車會更漂亮)

從湖口老街往新竹市會經過一小段山路,沿途有美美的夜景。

(新竹夜景)

到新竹市囉,看到一間會被鄉民笑的招牌。

(…老闆是個人才?)

還沒吃晚餐呢,快累死的我直奔遠近馳名的城隍廟夜市。

(城隍廟夜市入口)

來新竹當然要嚐嚐貢丸湯,這家店座位寬敞明亮,還有愛吃的蚵仔煎,就這家囉!

(王記蚵仔煎門口)

(蚵仔煎)

(貢丸湯)

自己吃過之後,才知道為啥新竹的貢丸這麼有名。一方面真的是比較大顆,再加上肉餡厚實飽滿而實在,咬下去的那個口感真的很棒。品嘗過美食後總算恢復了點精神。

(關於城隍廟的簡介)

吃完晚餐也差不多十點半囉,今天的行程就到這裡吧。這次環島之旅很重要的一個原則便是「隨興」,為了讓自己能不受時間地點的拘束來行動,所以完全沒有預訂住的地方,打算等行程跑完後再到當地找。深夜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裡找地方住也是從未有過的經驗,一家跑了一家,看著賓館、旅社、飯店、民宿等各種不同名目的住宿點,裡頭人來人往不同的人們,實在是很有意思。不過新竹市區住一晚的房價好貴啊,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比較便宜的。說實話它的設備不是很好,而且濕氣很重。不過既然自己一個大男人住嘛,也沒啥好挑剔的。

(中央旅社,在火車站正對面的巷子裡,一人600$)

原本想要在每天睡前寫日記做紀錄,但洗完澡後就整個人攤在床上了。「今天跑了好多地方啊!」我心裡這麼想著。雖然,今天的旅行感覺上還有一些新手的生澀,但確實也得到了不少驚喜(和驚奇),令人更加期待往後漫長的環島旅程。「一定會漸入佳境的啦。」幫自己打打氣,沒多久就呼呼大睡了。環島第一天,結束!


BGM:熊寶貝樂團─環島旅行(按播放鍵開始)  

星期天的下午 陽光變得太有溫度
我們賴在家裡找不到去處
於是我們決定環島旅行去吧 結果卻找不到地圖

星期天的下午 找不到地圖的下午
最後和大富翁一起迷路
環島旅行一周後 我贏了好多虛擬的幸福

其實我也不是很在乎到底去哪裡
只是想和你整天呆在一起
就算是只能一起做夢 也沒有 沒有關係

其實我也不是很在乎到底去哪裡
只是想和你整天呆在一起
就算是只玩無聊的遊戲 我也不 不會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