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會跑來司馬庫斯,完全是個意外。這次環島行前曾經跟朋友們討論過行程計畫,其中一位是認識差不多半年的網友Angela。說起這位Angela呢,雖然交換過照片但當時還不曾見過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透過E-mail或MSN保持聯絡。或許是因為有許多共同的興趣和嗜好,每次聊起天來總是十分投機,甚至常聊到忘了時間。當然,旅行也是我們的共同興趣之一,聽說我要自己去環島她可是既興奮又羨慕(好吧,其實我覺得好像忌妒的成分比較多XD)。為了平衡一下她的心情,我非常大方地問了她一句:

「對囉,妳有沒有啥想去的地方?呵呵我可以去幫妳探探路唷。」
「我一直想去司馬庫斯耶,你會去那裡嗎?^^」

當時還是第一次聽到「司馬庫斯」這個地名。看了Angela傳來的官方網站,才知道那是位於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號稱是台灣最偏僻的部落。天啊,這是啥鬼地方?我騎車爬山最多應該也只到擎天崗而已吧?不過既然是自己開口問人家的,身為男人豈可就此打退堂鼓?開玩笑,無論如何一定要到當地去瞧瞧(熱血貌)!當然啦,除了在美女面前不可以漏氣外,如果想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到「最偏僻的部落」應該可以見到保留最完整的風貌,這也是原因之一。還有還有,我一直認為性格相近的人,喜歡的東西也會差不多,既然這是她有興趣的地方,相信也不會讓我失望的。
為了今天的長征,理所當然起了個大早。一邊吃著民宿主人鍾媽媽精心準備的早點,一邊和她聊著路況的事。「你要去司馬庫斯?騎機車?一個人?」鍾媽的表情就像是看到外星人般地驚訝。我篤定地點點頭,都到這裡來了,現在要回頭是不可能的事。「哎呀很危險耶!這幾天都會有午後雷陣雨,路況又差,而且這邊到那裡還很遠很遠唷,還是改天再去比較安全啦,可以找朋友一起呀!」只能說鍾媽真的很好心,昨天半夜先是收留了狼狽不堪的我,現在又苦口婆心的勸我不要去涉險。但是,我有太多的理由必須前進。對鍾媽的忠告,只能滿懷感激地說聲謝謝(淚)。

(鍾媽媽民宿的早餐)

(民宿正門和六人房內部)

整裝完畢,正要發動愛車準備上路時,發現鍾媽就這麼一臉憂心地站在門口看著我。實在是很不忍心,於是我跟她說:「我會觀察情況,如果發現真的很危險的話,不會勉強上山的。」鍾媽像是鬆了口氣似地微笑著點點頭。其實我早就鐵了心不到達目的地絕不罷休了,雖然有點抱歉,但這就是所謂善意的謊言吧。

(出發前一刻,內灣的日出)

(尖石鄉入口處)

今天的第一站,可以說是此行最重要的一個點,即是位於尖石鄉公所對面的中油加油站。入山之前這裡是最後一個可以加油的地方,想騎車挑戰司馬庫斯的朋友們一定先要來這裡把油加滿。果然一大早就大排長龍,看來想上山的人還不少呢。「加多少?」加油的員工看得出來是位原住民。「越滿越好!」我另外還拿了個二十元礦泉水的瓶子請他裝滿當備用。結果這位原住民朋友也真是夠性格,他就這麼一直加到整個油箱都滿出來了才停止,我只好哭笑不得地把車子擦乾淨了才上路。

一切妥當後正式往深山裡前進,準備遊山玩水去也!沿路盡是從未走過的道路,充滿了新鮮感。

(沿路風景)

(沿路風景)

(樹和藍天)

(到了這個岔路時記得要直走)

(海拔越來越高,林相也漸漸開始改變)

(田埔教會)

(沿途要小心旁邊的落石)

(看起來很危險的簡陋吊橋)

「全台灣最偏僻的部落」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從出發開始到現在騎了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當然還要包括拍照和遊山玩水),看一下行前上官網列印的交通指南,好像連路程的一半都還不到呢。這時我也已經受不了了,再騎下去屁股大概要裂了,剛才的危險吊橋附近有一個小型社區,和小販買罐飲料後直接到社區裡的學校納涼去。真的很巧,學校這時正熱熱鬧鬧地舉行籃球比賽。洗把臉後混在滿是原住民家長的觀眾席內,我一邊喝著冰涼的飲料,一邊看著小朋友們在球場上揮灑著汗水,在元氣漸漸恢復的同時,不禁開始懷念那個沒有就業、經濟壓力,滿腦子只想著怎麼把球投進籃框的少年時代。

(巧遇的籃球比賽)

再度整裝出發,離開學校後不遠便是秀鑾檢查所,從這裡開始入山須受到管制。

(辦入山證的地方,記得要帶身分證)

(我的第一張入山證,$10)

(檢查所旁邊是霞喀羅古道,似乎是個熱門景點,不少遊客專程來挑戰)

通過檢查所後又是蜿蜒的山路,不過這裡已經算深山啦,茂密的樹林遮蔽了不少陽光,再加上高海拔地區氣溫較低,就算是中午騎起車來還是涼爽愉快。就在我一路欣賞著山巒美景時,突然有一對騎著摩托車的情侶過來搭訕。

「哈囉!請問你知道司馬庫斯要怎麼走嗎?」原來是同路人阿。
「呃...我也正要去那裡耶,不過我也是第一次去...」

於是我們停下車聊了起來,這對情侶很猛,只拿了一小本旅遊書籍就衝進來了。說實話這一路上岔路還不少,要不是因為有先上官網去列印路線指南,這麼遙遠的路程很容易因為半信半疑而放棄掉頭走人,據說不少想去司馬庫斯的人是因為找不到路而最後沒有成行的。就在和他們分享接下來的路程資訊時,我才發現男生疲憊不堪而又充滿無奈的表情。然後看著他女友在一旁興高采烈地作筆記和拍照的樣子,馬上就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一定是女生吵著要男朋友帶她來的!分開時那位女生滿腔熱血地說:「哈!希望我們都能挑戰成功!(握拳)」目送著那位男生看起來孤獨而瘦小的背影漸漸遠離,我心裡不禁暗自說了一句:「兄弟,辛苦你了」(PS:接下來我在司馬庫斯的這幾天,始終沒遇到這對情侶)

(這裡也是岔路,往裡面走的話會跑到新光部落,記得要改走左邊較窄的那條)

到這裡為止手機都還收得到訊號,但再進去的話可能就收不到囉(我的是台灣大哥大),記得打通電話給家人報備一下吧。如果走到這裡的話,恭喜你!之後一直到目的地為止都不會有任何岔路,不用擔心會迷路了。但別高興得太早,因為接下來也是路況最差、最難走的一段路。究竟有多難走呢?大概有以下幾種狀況:

※路面狹窄:基本上這一路比較接近單向通車,開車族的朋友要會車較不容易
※路基不穩:部分路段不是柏油路,而是由水泥砂石所鋪成,有不少大雨沖刷造成的大坑洞
※坡度陡峭:有些地方坡度很陡,騎車的朋友下坡時煞車會很辛苦要注意
※山壁落石:這不是開玩笑的,沿路真的會有落石攻擊

沒圖沒真相,來看看實際的情景吧。才剛開始走沒多久就在路上看到一顆好大的落石,我決定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把它給拍下來。

(這被砸到不死也剩半條命了)

(瞧這路有多窄)

(路況真的很差,開轎車要有"ㄎㄟˊ"到底盤的心理準備)

(天啊,這什麼路啊)

就騎摩托車來說,前半段的下坡是最恐怖的一段路。畢竟騎了那麼遠的山路來到這裡,也已經很累了,又要在路況如此差的路段,隨著陡峭的坡度一路壓著煞車前進,真的是既吃力又危險。在此要以親身經歷奉勸大家,除非是對自己跑山路的技術和體力有自信,不然還是別冒然嘗試為妙。

(愛車和司馬庫斯大橋)

(橋下清澈見底的溪水)

抵達司馬庫斯大橋時,剛好有一輛小巴士停在路邊讓遊客下車拍照,不禁讓人納悶剛才那段路小巴士到底是怎麼開下來的?就在同一時間,我察覺到遊客們極為好奇的眼光,這時才發現自己一人一車,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其實真的很醒目。果然司機大哥就帶著幾位遊客過來搭訕了。「哇!你在環島喔?」「阿環島怎麼會環到深山裡來?」「你從哪裡出發呀?出來多久了?」「阿你都住哪裡阿?」「你的行李遇到下雨時怎麼辦?」「怎麼會自己一個人阿?」面對眾人連硃炮般的發問,我每回答完一個問題,眾人就「喔~」了一聲,然後七嘴八舌地開始討論了起來。感覺好像我是個旅行多年的專業老手在解答疑問似的,真的很不好意思說,其實我只是個單人旅行經驗三天都還不到的新手。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有專門到司馬庫斯的旅行團,這位司機也已經跑一段時間了。他還說之前有一位也是自己騎車來,結果出了車禍,不但機車全毀,人還受了重傷用救護車載下山。回想剛才的路況,我絕對相信這是真的。

在橋邊閒聊到一半,天空突然下起了雨來。鍾媽說的沒錯,午後雷陣雨來了。和司機及遊客們道別後,我急忙穿上雨衣,幫行李加上防水袋,然後開始今天最痛苦的一段路。怎麼說是最痛苦呢?其實接下來的的路況已經沒有那麼糟,但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深山裡冒著大雨騎車,真的只有一個「冷」字。為了以備不時之需,這次旅行順便帶了一件冬天在穿的厚棉T恤,但即使把它穿在身上還是冷到發抖,這時才知道自己太小看高山氣候了。然而就在我哀怨地緩慢前進時,有輛摩托車就這麼「穿短袖+淋著雨」從旁邊呼嘯而過。傻眼了約三秒鐘,突然一股忿恨之情油然而生,馬上催起油門跟了上去,完全忘了冷這回事。看來我這個人真的是激不得,一被激連命都不顧了。

經過大約五個多小時的長征,終於,在滂沱大雨中,我看到了司馬庫斯的入口。

(終於要到了!)

(正門的招牌)

歷盡了千辛萬苦,在抵達正門的那一刻時,心裡真的是有種言語難以形容的感動。當然,還有這句話:

「真他媽的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